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如何进行疫情下的婴幼儿安全教育?这场讲座给你答案!

| 【记者 廖佳颖】 【编辑 方米妮】 图片由童真国际婴幼学园提供 | 2020-08-04 23:18:0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意见》,广东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推进科学育儿进入社区,于8月1日邀请教师与课程发展专委会主任张艳婷教授在童真国际婴幼学园为瑞宝社区家长带来“疫情期间婴幼儿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张艳婷从疫情期间的卫生安全问题入手,就如何开展婴幼儿安全教育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和指引。


其中,幼儿入园应急处置办法作为疫情期间各幼儿园关注的重点,张艳婷将其进行了分点讲解,如果幼儿入园时被老师用额温枪测量出体温异常,则需要进入复测区,由保健医生为幼儿进行腋温复测,检查是否有咳嗽、乏力等。若确认幼儿体温异常,保健医生将及时为幼儿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并致电家长了解幼儿来园前是否有不适、近期有无接触重点地区人员。


随后,经核实若幼儿无流行病学史,教师可把幼儿带到无流行病学史观察区等待家长接回,并注意安抚幼儿情绪,同时交代家长填写《幼儿园保健室师生筛查登记表》、《中途接送幼儿交接表》,并由保健医生填写《体温异常登记表》进行跟踪。患儿接走后,园内工作人员还应对复测区、无流行病学史观察区进行消毒。此外,张艳婷对疫情期间婴幼儿在户外活动、睡眠、进餐等过程中的应急处理办法也作了说明。











张艳婷表示,正是有系统性的幼儿入园应急处置流程,才能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所以无论如何都要严格把关。同时,在确保幼儿安全入园的前提下,萌娃们的安全教育问题也成为了当下师生们关注的焦点。








据悉,由国家教育部发布的新《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提到“幼儿园应当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开展反家庭暴力教育,发现幼儿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为此,张艳婷表示,曾经,教师们对严重的家暴问题实在是束手无策,只能安抚孩子,或批评劝说家长,然而老师精力有限,家暴问题并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如今《规程》赋予了老师们合法的权利去干预,教师应多观察和了解孩子,发现问题及时耐心与家长沟通解决,如发现孩子遭受家暴可向公安机关报案。家庭成员应关爱幼儿、正面引导教育幼儿,杜绝家庭暴力。


另外,新《幼儿园工作规程》中专设“幼儿园的安全”一章,明确要求幼儿园要建立健全门卫、房屋、设备、消防、交通、食品、药物、幼儿接送交接、活动组织和幼儿就寝值守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并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





随后,张艳婷为在座家长详细解读了由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有关安全教育内容和要求,并强调了疫情期间教师和家长的相关职责。其中,教师在开学前应邀请家委会代表参与制定开学方案,既让家长们直接了解和体验幼儿园的防疫措施,也能与家长沟通幼儿家庭防疫情况。同时,教师还应通过幼儿园相关途径发布各项防疫措施,编制并发放“开学告知书”。


NO.1

开学后,教师应严格执行孩子晨检和全日观察,每天离园时与家长沟通孩子健康情况,并借助照片、视频等形式,每天至少一次向家长反馈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情况。另外,幼儿园还应邀请经过安全排查的家委会代表,来园督查幼儿园的防疫执行情况,并招募家长义工协助与配合分流接送、进园洗手等环节。


NO.2

而家长方面,需要在开学前认真阅读“开学告知书”等,了解幼儿园各项防疫措施。同时,还应积极配合完成孩子体温、居家隔离等各项返校排查工作,及时上报孩子健康信息,加强孩子良好卫生习惯培养,并每日关注孩子体温,合理安排孩子作息,均衡孩子营养,加强运动锻炼。最重要的是,家长要为孩子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异常,应及时告知老师和就医,谨防病毒传播。





















最后:


张艳婷再次强调了婴幼儿暑期安全教育问题,从用电安全、防火防烫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游泳安全、上网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指引和警示。


在场家长纷纷表示,张教授本次的亲子讲座不仅为疫情之下的婴幼儿安全教育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也为经验不足的父母们提供了指引,只有师生们共同提高安全教育意识,才能在疫情下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