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聚德西路小学丨作家苏梅的童话写作灵感,都被小记者们打听出来了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通讯员 何颖 | 2019-04-21 11:48:21


4月19日上午,儿童作家苏梅老师走进聚德西路小学,在一个小时的“阅读与写作齐飞”主题讲座中带领同学们畅游阅读王国,享受阅读乐趣,实现自主阅读。



活动开始前,苏梅老师赠书给学校领导。


少先队代表为苏梅老师系上红领巾。(温倩茵 摄)


苏梅

曾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童书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奖项的苏梅老师,是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幼儿教育专家、阅读推广人、儿童安全教育大使。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她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已有20多年,出版作品100多部,其中多部作品入选幼儿园教材和美国小学生华语教材,并被译介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




同学们专心聆听苏老师的精彩讲座。


这次来到聚德西路小学,她通过有趣的故事和实例的展示,帮助低年级学生完成由图画阅读向文字阅读、亲子共读向独立阅读的过渡,同时提高中年级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想象力和写作能力。




同学们在讲座上和苏老师积极交流。


苏梅老师日常经常参与阅读推广活动及对幼儿教师、小学教师的儿童文学素养培训,有感童话对儿童心灵成长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于是根据自己从教多年的心得,创作了名为“彩虹花”的桥梁书,把生活中丰富的感触转化为天真的心态和活跃的想象,以游戏的方式融入有趣的故事,在充满鲜明的教育目的性及富有艺术性的、诗性的儿童文学中,帮助孩子把希望和梦想种进心田,让他们的心田开满鲜花。


苏老师现场签售图书,同学们乐开了花!


而在这次“作家校园行”活动中,聚德西路红领巾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则有机会面对面采访苏梅老师,大方自信的他们不但出色地完成了采访任务,更获得了苏梅老师的称赞!



小记者面对面采访苏老师。(温倩茵 摄)


小记者奕睿:苏老师,我是一年级的小记者,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您有什么阅读建议,怎样才能提高写作能力?


苏梅老师:阅读跟写作是分不开的,首先是要阅读好书,阅读适合你们的书,这就是进行分级阅读的作用,像你们一二年级有适合你们的书,三四年级有适合他们的书,适合五六年级阅读的书则不适合你们低年级阅读。选择优秀、适合年龄段的书,并且大量阅读,做好积累以后,再多练笔,练笔也是有窍门的,要学会多观察,收集材料等等,这样写作才会内容丰富。



小记者尔容:苏老师,您对我们小记者有什么期望和建议呢?


苏梅老师:首先很祝贺你们啊,成为了学校的小记者,苏老师小时候还没有小记者的,我还没有机会成为小记者,所以已经你们已经比苏老师更进步了!作为小记者,你们应该是同学中写作的佼佼者,苏老师希望你们要多阅读,认真写好作文,在写好作文的基础上才能写出吸引人的新闻。



小记者俪馨:苏老师,您平时经常阅读,能推荐一下我们哪些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吗?


苏梅老师:经典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很多,像你三四年级的同学,我推荐读一下曹文轩老师的作品、王培佳老师的作品,还有优美的散文诗,都能够提高我们的儿童文学素养。



小记者梓珊:苏老师,您写童话的灵感从何而来呢?


苏梅老师:我写作20多年了,我的灵感不时就会闪现。其实来源于好几个途径,第一个就是多阅读,多阅读中外作品后,就会积累很多知识,慢慢消化转化为你们自身的知识。第二个就要多观察多积累,收集写作素材。积累多了,最后当然要多练笔,前面积累了最后要多练笔才有作用。


出色的小记者们,真棒!(温倩茵 摄)


小记者与苏老师的机智互动,

有没有帮到你解答阅读与写作的疑惑?

如果你还有想和作家探讨的问题,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