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滨江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 【记者 夏天】【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陈思明 | 2019-04-20 23:36:19






近日,小e从滨江街道经普办了解到,2019年1月起,滨江街全力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按市、区统一部署,结合全街实际,分阶段、按步骤严密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普查阶段进展顺利


据了解,在滨江街辖内,区下发普查底册单位和个体户共1530户,需普查员上门派表的合计1422户,其中非一套表单位(四下)共1420户,规模以上个体户共2户。不需普查员上门派表的合计108户,其中一套表单位(四上)共95户,由街经普办组织辖区内“四上”企业完成年审、联网直报平台填报普查表的工作。


截至4月11日,非一套表单位(四下)已上报1295户,上报率101.8%。一套表单位(四上)已上报95户,规模以上个体户已上报2户,上报率均达100%。综上,普查底册单位(包含四下和四上)共有1390户上报,上报率101.7%。




街道高度重视


据悉,开展经普工作以来,滨江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经普专题工作会议。


经普登记进入冲刺阶段后,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慧莲多次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社区要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狠抓普查登记进度;要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与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多渠道联系失联单位,确保应统尽统;要把好数据质量关,在切实提高普查登记率的同时,要加强普查相关指标的审核把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此外,廖慧莲还多次带队走访各社区,了解社区经普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其中,4月3日上午,廖慧莲带队走访作为全街普查大户的怡安社区,了解社区目前开展经普工作的困难,并提出,在普查冲刺阶段要迎难而上,注意沟通技巧,多走出去查找“失联”单位,想方设法攻破难点。


据了解,滨江街道经普办统筹安排上门路线,全力支持社区跨街、跨区实地上门查找“失联”的普查对象。




同时,滨江街还十分注重阶段性总结。其中,近期滨江街便召开“四经普”工作冲刺会议,总结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此外,上级部门也十分关注街道经普工作的进展。其中,海珠区副区长江帆及区统计局副局长李启后、邓满圈便先后来到滨江街,指导该街经普工作的开展。




4月10日,海珠区副区长江帆结合经普工作走访重点企业海运集团。


区统计局副局长邓满圈、李启后先后莅临滨江街道指导经普工作。


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在开展经普工作期间,滨江街以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增加派发宣传单张数量、播放经普宣传短片、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在组织普查员参加1月3日区统计局开展的经普培训基础上,1月11日上午,滨江街道“四经普”清查阶段工作总结暨普查登记阶段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后,为提高普查工作质量,由街经普办对普查员再次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普查员业务水平。2月21日上午,在滨江街道经普数据质量审核培训专题会议中,区统计局刘慧婷讲师结合案例,围绕普查表格涉及的主要经济指标作详细讲解。普查员们认真听讲,在互动答疑环节积极提问,培训氛围良好。



滨江街道先后多次开展经普业务专项培训。




多部门联动解决难题




在经普工作中,滨江街也遇到不少难题。不少单位地址和电话均对不上号,街道无法联系到单位。对此,滨江街结合周二党日活动,带队到挂点联系社区进行经普督导,并充分调动各科室的力量,协助各社区居委做好经普登记工作。



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慧莲、办事处主任林进广到社区督导经普工作。



滨江街道各分管领导带队到挂点联系社区进行经普督导。


滨江街多次邀请滨江市场监管所就街道经普工作进行协调和交流,3月12日,滨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林进广带领街经普办走访海珠区税务局滨江所,希望市场监管所、税务所所利用部门优势加大力度协助街道寻找失联单位。



滨江街道与滨江市场监管所、税务所就经普工作进行协调和交流。


今年3月以来,滨江街道对上门实地查无、电话失联等“找不到”的单位,通过工商系统、税务系统、公安系统进行比对,从中查找新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多次进行电话核实,还跨区、跨街实地上门核查。滨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林进广与调研员朱国强多次带领滨江市场监管所、滨江食药监所工作人员,联合物管,深入社区指导经普工作,切实为居委解决普查登记难点问题。



滨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林进广与调研员朱国强带领队伍深入社区指导经普工作。



滨江街道经普办统筹安排上门路线,与社区跨街、跨区实地上门查找“失联”单位。




严格把控普查数据质量




为了更好的筑牢经普数据质量关,滨江街专门成立了“四经普”数据质量监管组,并建立经普数据质量“三审”(普查员初审、数据录入员和数据审核员汇审,街经普办复审)审核工作机制,严把把控经普数据质量。


此外,监管组每周召开经普数据质量审核业务研讨会,交流最新审核要点,对社区反映的数据审核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并对出现负增加值的普查表格集中进行多次核实。在业务研讨会上,滨江街道调研员朱国强多次强调要规范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流程,强化“三审”审核机制,并加强社区联动,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做到应普尽普。



滨江街道调研员朱国强在经普数据质量审核业务研讨会上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此外,滨江街道政务和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吴锦新提出,针对一套表单位,街经普办要核实“四上”企业负拟增加值相关指标,挖掘潜力,争取扭负为正;针对非一套表单位,街数据质量监管小组要把关数据审核,严控上报单位错误率,提高经普数据质量。



滨江街道政务和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吴锦新在经普数据质量审核业务研讨会上作出工作部署。




滨江街道经普办表示,经普工作冲刺阶段仍需继续努力,接下来他们将强化提醒,提高登记率;分类查找,推进进度;多方联动,攻坚克难;加强审核,确保质量,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任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