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年轻一代何处安身立命,你在北上广过得好吗?作家与你分享“我们时代的城与人”

| 【图文记者 陈川】【编辑 子禾】 | 2019-04-16 21:24:40

 




“来广州时飞机晚点,刚到机场,广州的朋友就来电话了,说已经在大排档里点好了宵夜,有粥、有牛腩粉、有啤酒,就等我过来了,这就是广州,充满了美食和生活气息的广州。”

——生活在北京的张柠,

日前回到阔别多年的广州,

仍然被这里浓郁的生活氛围打动,

这次回来,

他带来了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三城记》

与广州读者分享。



作家张柠(中)现身新港西路的学而优书店,为街坊们带来新书《三城记》的创作分享。


1
北上广的魔力让人无法抗拒


一边是逃离北上广的刷屏热议,

一边是更多年轻人前赴后继地开始漂泊。

对于许多80后、90后来说,

在哪一座城市安身立命,

成为他们眼下最重要的生活命题。

4月13日晚上,评论家、作家张柠现身新港西路的学而优书店,为街坊们带来新书《三城记》的创作分享,并与80后新锐作家班宇,暨南大学教授、评论家申霞艳围绕着“我们时代的城与人”展开了深度的文学对谈。



《三城记》 张柠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1月




2
“我把日常生活放在广州”


北上广的城市生活日新月异,

对它们进行书写,

其实是很有挑战性的。

如今生活在北京的张柠,对北上广的生活都不陌生,因为他在这三座城市都生活过,他对三座城市和笔下生活十分熟稔,因而写作如鱼得水。上世纪90年代初张柠大学毕业,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广州,他一人南下,从不适应到适应,“广州留下了许多美好和伤心的记忆”。

在张柠看来,北上广的特质非常鲜明,北京是政治和文化中心,上海是精致现代文化的代表,广州市民生活发达,日常生活舒适:


“北上广就是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的标识。我对这三座城市太熟悉了,日常生活,城市的风俗画方面,写得非常放松和自如。三座城市四个板块,实际有互文关系,上海、北京、广州都有高校,也有沙龙、媒体,但是在小说里各有侧重,我把日常生活放在广州,把沙龙部分放在上海,把媒体、高校放在北京。”


暨南大学教授申霞艳很认可张柠对广州的解读,她从1992年到中山大学读书后就留在广州:


“在广州停留的时间甚至超过了老家,广州给我一种很安然的感觉,在这里生活自由自在,大家都埋头做事,让我对这座城市有深深的依恋。”


3
描绘80后一代成长史


作为一部小说,《三城记》是张柠多年哲思和理论的形象结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剧变,身为经验丰富的文学批评家,张柠对当下解决了物质“匮乏”之后新的时代问题有着敏锐的醒觉与充分的好奇,同时,长期以来对城市、城市文学状况的发现和思考,也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土壤。




在分享中,张拧提到了自己书写《三城记》的动因,而在教学中,他与年轻人也有着深入的接触,因此,他决定塑造一个“80后”人物形象,让他直面他们自己一代人的真问题,去行动,去选择,他试图在小说中与主人公一起探寻“生活的意义”。

在书中,张柠试图描绘80后一代的成长史,直面解决了物质匮乏之后的年轻人所普遍面临的虚无、焦虑与痛苦。

据张柠的观察,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当物质匮乏的问题解决之后,人的意义在哪里,这是一种新的匮乏。匮乏与拯救,是永恒的主题之一。我在写评论的时候,经常想,如果是我来写小说,会怎么处理这种问题?”




《三城记》叙事线索始终伴随着主人公的成长过程,北、上、广的世态万象,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心理的细致把握,对年轻一代普遍生存困境的诊断与关怀,可以窥见作者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的野心。

主人公顾明笛不满足于安逸的现状,渴望实现自我价值,却不断遭遇挫折,体现出一名理想主义者普遍的焦虑,哪里才是他的安身之处?小说结尾并未提供答案,张柠这一“未完成”式的结尾,让叙事停在生活的中途、生命的中途,给读者带来更加丰富的想象和思考空间。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