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推腹拍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小记者变身应急救护员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见习记者 吴美芬】【编辑 邓菲菲】 | 2019-04-16 14:46:19






日常生活中,突发意外总是难以预料,及早掌握急救知识,防患于未然,关键时刻不仅可以自救还能救助他人。


4月14日上午,信息时报B2班的小记者们来到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学习溺水、气道异物梗阻、灼烫伤、中暑、触电等突发意外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并亲身体验不同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模拟场景,练习如何急救,小记者们学以致用,给自己的生命安全买了一个“急救保险”!








这些急救技能要掌握




“让伤者得到最及时的救护,人人都是应急救护员。基地队长徐暐杰一开课就强调了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他表示,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遇到危险如果没有及时医治或操作不当的话,很可能会造成巨大伤害、甚至带来生命危险,因此掌握一些日常急救知识十分有必要。




徐队长通过PPT展示给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突发意外事故,讲解气道异物梗阻、溺水、中暑、触电、灼烫伤以及交通事故等意外危险发生时的症状、预防和紧急救治的方法技能等知识。一番听讲下来,小记者们学习了不少干货!




认真听讲做笔记。




讲解到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知识时,徐队长发问:“小朋友们,如果你吃鱼的时候鱼刺卡在喉咙了,你会怎么做?




 

吃多点白饭,咽下去。

在家我奶奶会叫我喝醋。

 


小记者踊跃回答问题。




讲到这里,徐队长给小记者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们回家把一根鱼刺放在盛满醋的碗里,放置24小时,观察鱼刺是否会变软化或消失。徐队长希望小记者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去验证这个急救技能是否正确。




人人都是应急救护员




在介绍完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知识后,徐队长与基地志愿者配合给大家演示了气道异物梗阻救治的整个过程:他教大家如何对准后背位置拍打,如果异物没有吐出来,就要立马换一种救治方法,快速找准位置推腹;如果情况严重患者晕倒,必要时要进行心肺复苏救治。


徐队长和志愿者演示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技能。







徐队长还邀请了小记者和在场家长上前演练,体验救治过程,小记者直呼“学习了!”




小记者和在场家长演练气道异物梗阻急救。




接下来,一直躺在地上的九个半身心肺复苏模拟人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每名小记者都参与了心肺复苏CPR救治演练。在志愿者的手把手教学下,小记者们注意手势动作和力度的使用,掌握了正确的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救治方法




1

2

2

3

小记者练习胸外按压。






练习人工呼吸救治。


参观急救车


虽然急救车很常见,但小记者们都不清楚急救车里面到底是怎样的。结束演练后,徐队长带领大家去参观了急救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来形容急救车最是贴切了,小记者进入急救车的内部后,立马变身十万个为什么,一个劲地提问领队护士。


“护士姐姐,这个是什么呀?还有这个呢?

“这个盒子装的是什么?

“那块木板是干什么用的?




小记者们看着急救车里的各种物件,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对急救车里的每个物件都充满了好奇心。领队护士一一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并介绍了急救车里的急救用品、工具、装置等,小记者们直呼大开眼界。



急救训练营大合照。


希望小记者们都通过今天的急救知识学习,能掌握一些急救技能,防患于未然,为自己为家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