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洪叔讲古丨冒雨修堤记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 | 2019-04-16 11:34:18


一条蜿蜒绵长、绿树浓荫的绿道顺着河堤向远处延伸,绿道一边飘来果香花香阵阵,十分醉人,枝头开满“漫天星花”甚是好看。偶尔穿行在果树下,头上、身上沾满“花雨”,收得满满欢乐。



当你在休闲散步、缓步跑或是带着儿孙在如茵的地上嬉戏,可曾知道在你脚下的土地,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春夏间发生了一段抢修缺堤的动人故事。



昔日的河堤现在已是浓荫绿道休闲径。



那一天,天空铅灰色沉沉一片,大地沉闷得有些令人窒息和烦燥,天边慢慢显出青灰色的阴影,树叶、树梢和树冠开始大幅摆动着,鸟儿急归窝,野鼠慌忙钻洞,乌云铺天盖地飘移过来,人们明白一场暴风雨就要来到了。瞬间,天空飞舞着被刮起的物品,树叶漫天飞旋。大地像是沉浸在漆黑世界一样,正值每月“大潮"又巧遇上台风来袭,狂风带着暴雨像是给天穹戳穿了一个大洞一样倾泻下来,河水不断上涨。人们加促脚步匆忙躲避,村路上卷起阵阵黄沙尘土,低矮房屋里则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




风越吹越劲,吹得河堤上高大的荔枝树哗啦啦响,修长挺拔的竹子被吹得点头哈腰,手臂粗的树枝瞬间发出清脆的撕裂声,由远而近夹杂着呼呼风声。震耳欲聋的雷声使人心惊胆战,一道道闪电划破漆黑长空投向大地,轰隆隆巨响给正在赶路人们一震,长者下意识为小孩掩耳防雷响……


河水不断上涨,风从没有关紧的窗缝中吹进来,村委会议室电灯左右摇曳。老梁书记伸手关紧窗门,他在会议室静悄悄地听着水文站实时播报着河水上涨情况,会议室里鸦雀无声,只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燃烧着的烟草味。广播里又传来了播音员的语音:


现在水位是17米

深夜十二点水位20.97米

凌晨五点水位已到最高警界线21.02米

河水不断上涨

逼近最后警界线是22米……


22米是最危险的警界线,将意味着什么样灾情随时发生?村委们心里明白,听在耳里心里是忐忑不安,会议室里的空气仿佛一下子凝固了,他们面面相觑,静谧得只听到“滴嗒、嘀嗒”时钟走动的声音。他们低着头沉思如何对应这场突如其来的天水,如何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霎时间又一道电闪雷鸣震耳欲聋。村委们回过神来听着老梁书记的布置,他急急地饮了口水,清清沙哑的嗓子继续说:“民兵连长文清你马上集中全体基干民兵,李星村长你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疏散群众上东边山岗,先把老、弱、病、残、五保户妇孺接出来……”老梁书记着重交待民兵连长文清说道:“你马上组织民兵装200袋沙包,3米长木条100枝,大木板100块随时备用。”并交待各人完成任务后上大堤找他。



河水像脱僵野马一样直向上涨,10厘米、20厘米、30厘米……终于东边堤段顶不住连日来潮水的浸泡突然倒塌缺口5米宽,河水从缺口处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说时迟那时快,老梁书记扛起百来斤的重沙包跳进缺口处随即叫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基干民兵跟我来!”话音刚落,各人扛着沙包跳进缺口先挡缓湍急的河水,木条、木板、沙包、石头轮翻传送着,几名壮汉抡起木榔头把一条条木条打进缺口固定沙包、石头。



洪福围水闸河堤内曾是菜园,果园则成了农田保护区。


凌晨5点,河水漫堤的缺口堵住了。参与救援灾情的他们累瘫在河堤上,这时才有空抹抹脸上的黄泥水,梳理粘在头发上黄泥浆。禾苗保住了,村民生命财产保住了,老梁书记才松了口气,又和村委们到河堤下段巡逻去。


晨曦初显,大风雨过后,及时的追肥和细致的管理,使被浸泡的禾苗变了样,提前抽穗扬花,微风轻拂,金阳普照之下,饱含露珠的禾花一闪一闪发着珍珠般亮光映入眼帘,金色的朝阳散射在绿玉一般的田野上,更加生色更加可爱。


村畔流经的那条河经过大风雨的洗礼后又悄悄回复平静,绕过几个弯又流向珠江去。河岸旁的果园、菜园和稻田一片生意盎然……



图片由谭鉴洪提供


洪叔讲古

讲述者:谭鉴洪 广州市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州市越秀区作家协会会员,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多年来坚持拍摄土华村的点滴变化,创作多篇文章记录土华村的风土人情。


想了解更多土华村的过去和现在,记得关注“微社区e家通海华绿洲”的“洪叔讲古”专栏,带你走进历史的长廊,畅游土华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