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听历史,学古诗……龙涎里出的这个名人你了解吗?

信息时报 | 记者 陈川 | 2019-04-15 19:31:54


4月是属于祭扫和追思的季节。昨日下午(4月14日),15位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在海珠区邓世昌纪念馆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追思活动。在春雨霏霏的午后,他们听馆长讲述英雄的故事,学习清明古诗,做手工菊花,并给邓世昌塑像献花。

这是由海珠区图书馆和海珠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之“思英雄·忆邓公”暨“穿粤回忆,阅游海珠”特别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对自己所在的街区和城市又多了一份了解。”带女儿来参加活动的海珠街坊高女士告诉记者。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邓世昌纪念馆馆长潘剑芬亲自给孩子们做讲解。


当天下午2时许,孩子们和家长如期抵达邓世昌纪念馆,首先在邓世昌纪念馆馆长潘剑芬的导览下参观纪念馆。

邓世昌纪念馆坐落于海珠区宝岗大道龙涎里,其主体建筑是邓氏宗祠,始建于1834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邓世昌纪念馆坐落于海珠区宝岗大道,其主体建筑是邓氏宗祠。

 

据潘剑芬馆长介绍,清末著名海军爱国将领邓世昌1849年出生于龙导尾乡,也就是今天的海珠区,具体出生地龙涎里就在邓世昌纪念馆附近,他小时候经常到祠堂来玩耍。

 


邓世昌出生地龙涎里就在邓氏宗祠附近。


邓世昌1867年考入福州船政学堂,成为中国第一批接受近代军事训练的新式海军,毕业后他任职于清朝水师。1894年9月17日,在中日黄海海战中,邓世昌指挥“致远”舰撞向日本主力舰“吉野”号,不幸中途舰体爆裂沉没,邓世昌壮烈殉国,终年45岁。

邓世昌在中日甲午海战中牺牲后,获清政府下拨抚恤银,邓氏族人将原祠拆平扩建,成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祠堂规模。整座祠堂具有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碧墙灰瓦,掩映在寻常巷陌的榕荫中,庭院典雅,通敞透亮,移步换景,其间有石额楹联、通花木雕点缀,端庄肃穆,古朴洗练。纪念馆花园现尚存有邓世昌手植苹婆树一株,还有古树、古井等遗迹,馆内常年设有“邓世昌与甲午海战”专题陈列,展现了邓世昌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广州市海珠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古树下嬉戏玩耍的孩子们。


“邓世昌小时候就练了一身好武艺,这为他后来从军报国立下了基础……”在潘馆长现场娓娓道来的讲解中,小朋友们听得认真入神,连家长也被丰富的历史吸引了。这次参加活动的大都是五六岁的孩子,潘剑芬说这是她第一次给学龄前的孩子讲解邓公事迹,“想不到他们竟然听得一丝不苟,没有任何喧哗,可见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确实可行”。带着一对儿女来参加活动的一位家长在现场感叹,虽然是带孩子过来参加活动,自己也是获益不少,以前并不太知道这个街区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


孩子们认真入神听讲解。


参观完纪念馆,孩子们来到毗邻纪念馆的海珠区博物馆内,开始学习清明古诗和制作手工菊花。孩子和父母一起动手,历时大半个小时,齐心协力做好了手工菊花,来到邓世昌塑像面前,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给英雄献上亲手制作的菊花。家住附近的高女士说,6岁的女儿看了甲午海战的电视后,对这段历史产生了兴趣,今天的活动正好是一个契机,带她过来参观了解,也是一次极好的历史教育。 


孩子们和家长认真制作手工菊花。


孩子们给邓世昌塑像献花。


温馨提示:

邓世昌纪念馆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龙涎里2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进场

门票:免费


更多读书月活动预告

据记者了解,海珠区图书馆计划在4月“广州读书月”及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2019海珠读书月”系列活动,包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