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正清日土华村黄氏“太公分猪肉”,举族团聚传承百年风俗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 | 2019-04-05 21:57:59


“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这句话你肯定听过吧!今天正清,华洲街土华村的黄氏宗族就延续了这个开村习俗,在行清后,把敬畏祖先的烧全猪抬回祠堂,按人头来均分,以示公平,也寓意把先人的庇佑带回家。


黄氏祠堂


今日一早,土华村黄氏宗族就相约集体前往番禺化龙永思堂与分支在各地的黄氏族人一起上山扫祖墓。清明节祭祖扫墓,在粤语方言里叫做“拜山”,也称“拜请”或“行清”。每年清明节拜山往往是一个家族最多人聚在一起,人最齐的时候,正如今日,土华村黄氏共100多人前往番禺化龙扫祖墓其中最年长的是89岁的族长长老黄柏祥,而最小的则是只有1岁多的小女婴,“现在拜山不分男女,女孩子长大嫁人后更是少机会拜祭自己的先人,趁着她年纪小,让她多见识、感受这些传统习俗,对自己的宗族有归属感。”族人黄健乐介绍道。


今日上午,黄氏族人回到在番禺化龙的永思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各地族人齐聚扫祖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祭祖时纪念先人,是表达孝道和感恩的事,村民都会认真准备好意头的发糕白甘蔗烧猪等供品。“拜山准备白甘蔗,讨的就是‘拜山之后,先人庇佑,人人掂过碌蔗’的意头。”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谭鉴洪告诉小e。上山找到祖坟后,族人会清除杂草,在坟头压红花,摆好各种供品开始祭拜。最后,族人席坐在山头草地开食各种供品,共叙情谊,享受满山翠绿、空气清新的农历三月清明天。



中午时分,黄氏族人抬烧全猪回到土华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拜祭完毕,族人把烧全猪抬回山下,带回土华村,“如果想未来一年生个男丁,就要多出力抬烧猪了。” 黄健乐打趣地说。下午3时,“太公分猪肉”仪式开始,族人阿勇已经是第四年给族人“分猪肉”,分猪肉看似简单也很讲技巧在切之前就要先算好大约切多少份,接着估算每一份烧猪肉大概是多少两。“族中男丁各得一份,以及在当年新出生的孩子,无论男女都可以获得两份。今年的烧猪正头约97斤,除掉头尾、手脚、烧骨后分100多份,要分得平均还是很有难度。”阿勇边说边下刀,烧猪皮脆发出“嘎嘎嘎”的声音,肉嫩汁多十分诱人,卖力操刀一个小时,烧全猪被平均分割。族人陆续前来领取,在这个传统的 “太公分猪肉”传统仪式中感受家族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下午三时,“太公分猪肉”仪式即将开始。



先斩猪头。



烧猪皮脆肉嫩。



剔除排骨考验刀功。



黄氏族人分工合作完成仪式。



分好的猪肉等待领取。



领取烧猪需填写登记。


今晚六时,黄氏祠堂举族聚餐,族人团结乐也融融,你来了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