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又是一年清明时,生态葬法,让祭祖更文明!

| 【图文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19-04-03 12:55:26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再过几日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生者寻根,叶落归根。清明祭祖,明白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彰显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使祭祀从原本的“哀悼死亡”到现在的“讴歌生命”,节地生态葬,错高峰祭拜,皆是文明祭祖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在广州,骨灰寄存、草坪葬、花坛葬、树葬、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已超过83%(含骨灰楼格位寄存、撒海等)。



七星岗福寿楼
收费标准20年未变


江海街红卫村,七星岗福寿楼隐藏在这里低矮的村居群里,这里主要提供骨灰寄存服务。还没到清明节,昨日正午时分,有一些村民街坊已带着祭品来此错峰祭祖。


在这里工作了20年的兴叔是新村本地人,他表示,从3月末已开始有村民陆续前来,正清及之后两天、正清后一周的周末(5、6、7、13、14日)将迎来高峰。


兴叔回忆,刚从事殡葬行业时心情比较沉重,会触景伤情,之后渐渐地能理解人们前来祭祖的心情,一心想着服务大家。“为了维持秩序、确保卫生清洁,会在原有5个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多请16个临时工来服务大家,不出差错,别人满意,自己也安心了。”兴叔说。






据兴叔介绍,七星岗福寿楼不仅服务红卫村村民,其他外戚、非本地户籍的先人骨灰也可以安放在这里:“20年前建成的七星岗福寿楼有三座主建筑,现在仅开放其中一个,使用率50%,还有约3600格,如果之后再开放其余两座建筑,各自还可以安放更多先人骨灰。”据了解,由于福寿楼前广场面积不大,园区无明显分区,均可燃点香烛,但严禁燃放鞭炮。


福寿楼收费标准,20年来没有变化。


银河园
骨灰撒海可全年微信预约


相比起七星岗福寿楼,广州银河园的骨灰寄存业务则面临更大的存放压力,据了解,银河园骨灰寄存楼15栋,可存放骨灰15万份,目前已经饱和。为倡导殡葬新风和环保祭奠的理念, 除骨灰寄存外,还提供骨灰撒海活动。


微信公众号预约入口



今年还将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4月1日起,群众可通过“广州殡葬”微信公众号,全年进行预约登记;清明期间也可在火葬场现场预约,5月起可到常设办公地点(燕岭路394号)办理骨灰撒海相关业务,并设置生态葬咨询预约便民服务点。


金钟墓园
节地生态葬绿色祭扫更文明


小e从花都金钟墓园了解到,树葬、壁葬、花坛葬都是近年着重推广的生态安葬方式,如花坛葬骨灰将直接安置花坛下,可重复利用,为方便家人缅怀,花坛边将设有铜牌刻名。此外,金钟墓园还新建了报恩楼,一次性缴费即可永久存放骨灰,无使用年限。


2018年新建成的报恩楼。


花坛葬1800元起。


为全面推行绿色祭扫,广州市银河公墓已提前发送短信通知,公墓内不焚烧纸质拜祭品,清明期间将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劝导和开展鲜花换纸钱工作。



金钟墓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在继承传统殡葬文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行鲜花祭扫、丝带寄哀思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最近这几年,人们逐渐以鲜花代替纸钱、鞭炮,而且也自觉分流错高峰拜祭,在表达心意和拜祭方式上都变得更加文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