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赤岗街 > 正文

海珠|“廉友之家”破解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米”难题

信息时报 | 记者 林茹彬 通讯员 肖梓洋 包蓉 | 2019-04-01 18:02: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通讯员 肖梓洋 包蓉)近日,记者获悉,为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在鹭江社区设立了“廉友之家”,着力破解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米”难题。“廉友之家”既是廉政监督平台、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平台,又是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目前正以鹭江社区为先行试点,下一步将逐步推行到辖内其他21个社区。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织密监督网 身边人监督身边事

据了解,“廉友之家”由一批熟悉社区事务工作、素质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护廉员”组成,人员主要来自街道特派监察员、社区监察员、红棉清风守护队队员、法德同行工作室成员、社区热心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对辖区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工作作风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等。“廉友之家”设置“护廉电子信箱”,对外公开“护廉热线”电话,并通过“护廉员”微信群,定期对一些廉洁奉公、真诚服务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对监督发现并核实的问题进行通报。

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表示,设立社区“廉友之家”,组建由各方力量组成的“护廉员”,向公众公开线索举报渠道,就是为了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织密监督网,用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真正实现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米”。


广听民意 居民交口称赞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经批准,街道将新港西路208号大院列入粉饰工程改造项目。自2018年11月6日动工以来,“护廉员”清哥积极做好民意调查,配合施工方和社区居民做好工程协调事项,全程严格监督小区改造质量。落实了危树砍伐、三个破旧单车棚拆除、一个单车棚新建、旧防盗网拆除、小区路面铺设、下水道密封、灭火器配置等工程监督工作。施工中清哥听取了群众对于粉刷楼道和更换大门的意见,并经多方沟通,协调施工方对原有方案进行调整、完善,最终工程获得了群众的肯定。


以身作则 带头接受监督

作为“廉友之家”负责人,何莲友和魏雄清深知社区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才能让人信服。在开展春节慰问工作中,何莲友主动邀请“护廉员”共同对照上级文件规定的慰问人员条件确定社区慰问党员名单,在慰问品采购环节中邀请“护廉员”进行监督,慰问期间组织“护廉员”与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一同上门慰问,确保将慰问品、慰问金按规定发放到每一位困难老党员手中,并做好签收和照片的存档工作。

据了解,“廉友之家”成立以来,已多次组织“护廉员”参加培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法律规章,提升“护廉员”的专业水平,确保社区监察工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有序开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